自從兩年多前離開台北後就已經很久沒寫台北的小吃,

我一直覺得大同萬華等地有許多不輸中南部的小吃,可能很多人提到台北就直覺想到餐廳?

卻容易忽略這些最早發展的行政區域,不少累積了數十年歷史的古早滋味。

P1040012P22.jpg


P1040008P19.jpg

以前雖然住的地方離延三夜市算近,可是攻略過的店家攤販實在不多,

應該勉強達到二位數,這次趁著去陽明山摘海芋,晚上就順道過來覓食。

P1040007P18.jpg

延三大橋頭夜市雖說有好幾間較有知名度的店家攤販,但有的真的普普...

反倒覺得一些住附近當地人常吃的店,蠻值得去試試

這間阿美之前也沒吃過,是無意間看到有人推薦,就過來吃吃看。

P1040009P20.jpg

來到攤子旁可以看到採用傳統炭火烹煮的方式,創立於1955年,也是間老攤了阿!

冰櫃擺了許多食材,先點了一條煎馬頭魚,再問老闆娘能不能切盤綜合的黑白切?

老闆娘:你們有什麼不吃的?兩個人幫你切一盤綜合,再加上一條魚,

看要不要再炒個青菜,就差不多了。」要吃雞油飯嗎?可以先點一碗兩個人吃。

P1040010P21.jpg

依照老闆娘的推薦,兩個人吃這樣差不多七分飽,還可再戰下一攤~

時間愈來愈晚,陸續有大叔大嬸過來吃,看起來就是老客戶,很熟練的跟老闆娘交談點菜。

P1040011P05.jpg

黑白切的食材新鮮,皆有一定的美味,比較特別是放了幾條自製的脆甜蘿蔔干

還是第一次看到黑白切放這個來配的,沾醬加了些蒜頭、辣椒,富有香氣而不稠的鹹甜油膏。

同樣的鹹甜味,在北部吃到的總是鹹味多些,或者常見的增添一點兒辛香料進去~

P1040012P22.jpg

煙燻雞、白切雞,肉質不錯,嚼起來甘甜~

特殊的是煙燻鮪魚肚(不是toro),用了紅糖燻製,染了一層褐色,苦甘苦甘,

適合沾醬吃,然後配上蘿蔔干,可以蓋過一點微腥,這個應該蠻適合下酒。

豬肝嫩,帶有一些酒味,他家的香腸也好吃,和大蒜實在是絕佳夥伴~

P1040016P25.jpg

我喜歡的雞油飯,白飯要有一點硬,總覺得這樣才抵擋得住濃厚的油香,

再加上蔥酥的香氣與些許醬油的鹹甜,阿美的雞油飯我很喜歡,符合需求。

P1040014P24.jpg

坐著燒菜的阿伯,鼓風爐呼呼作響,用猛烈的炭火炒著青菜,

點了一盤地瓜葉,上桌燒滾滾的。

P1040013P23.jpg

厲害的是阿伯煎的馬頭魚,強力碳火煎炸而成的馬頭魚,

不僅外表真的很酥脆,而且高溫下殘留不多的油脂,意外清爽。

P1040017P26.jpg

只是簡單灑了一點鹽,微鹹的一層脆度,適合和細緻滑順的清甜魚肉一起吃,

魚刺細少,在高溫下也已變得不太扎人,當然也不能錯過香酥的魚頭,整尾啃完才罷休。

P1040018P27.jpg

這一餐580元,蠻不錯吃的,接下來還得要續攤一下~

P1040019P28.jpg


阿美古早味
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49號前

營業時間:PM5:00~PM10:00 (不定休)

電話:0921-11723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高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