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進入三高Sir的思考領域
► 三高Sir的本業是竹科人,並非專職部落客,過往於台灣北中南居住過一段時間,

    文章多為美食足跡的記錄,不論庶民小吃或餐廳館子,

    皆是個人喜好以及淺薄飲食經驗下的心得,著重在於記錄分享。

► 目前發文頻率約每周4~6篇,可參考blog底部整理的google台灣美食地圖。

► 聯絡e-mail:thudadai@gmail.com,如喜歡文章請幫我按讚!

 

話說去年端午節連一顆粽子都沒吃到,今年為了補償怨念決定衝一下南門市場大吃粽子。

南門市場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這三家賣的湖州粽吧?就打算各買一些來吃吃看~

new 036K06.jpg


new 037K07.jpg

大約早上11點多到南門市場,一看到市場外面南園排隊的人潮整個傻眼,

當下有股"我還是回家好了"的念頭...

new 030K01.jpg

直接進去市場才發現裡面也有南園的攤位,而且排隊的人少很多,

還是排了約半小時吧?後來才得知原來外面的攤位是給之前預定粽子的人去領取

應該有不少人一次都買上百顆...

new 031K02.jpg

也算是始料未及啦!沒想到店家都快供不應求了,排到我的時候,

本來想買煮好鮮肉粽和豆沙粽,但是店家現在只有冷凍的,而且豆沙粽還要等,

正巧這時來了一籃子煮好的鮮肉粽(50元),我就只好趕快買了就走囉!

豆沙粽就想說去別家買好了... 

new 034K04.jpg

new 033K03.jpg

new 036K06.jpg

new 035K05.jpg

附近的合興和立家,人就少很多,不太需要排隊,也差太多了吧!

我在合興買了蓮蓉粽(45元),在立家買了鮮肉粽和豆沙粽(50元),

有一種東市買駿馬、西市買鞍韉的感覺,這兩家都有賣煮好溫熱的,回家可以直接吃~

new 038K08.jpg

回家先來吃吃鹹的鮮肉粽,像以往端午節如果吃粽子,

我家比較常出現的是北部粽和客家粽,南部粽就只有去南部時會吃,

不管北部粽南部粽都有做的好吃或難吃的,所以其實也沒啥好比較,倒是湖州粽比較少吃。

new 039K09.jpg

南園的明顯很長,感覺好像比立家的大上一號,剝開粽葉以後,

會覺得立家的粽子比較沾黏,南園的比較適中,

不過有點可惜的就是南園的鮮肉粽有一些米粒根本沒煮透,

還會吃到硬硬的米粒,所以說不定還是買冷凍的回家蒸會比較好~

new 040K10.jpg

這兩家的粽子吃起來真的大有不同,撇掉南園有部分米粒沒煮透的問題,

它的圓糯米本身算是很有味道,單吃有種鮮甜味,裡頭的肉香味都溶出來了,

吃起來比較"粒"一點,這個口感我喜歡,至於裡面鹹甜的肉條是屬於很有Q度的,

而且是分為肥肉和瘦肉各一,份量頗多,也是好吃!算是莫名下飯的肉條~

new 042K12.jpg

立家的鮮肉粽是不同類型的好吃,米煮得是有點太黏了,我比較不喜,

不過它吃起來很有粽葉的清香味,很耐吃,裡頭肥瘦的肉塊剛好跟南園相反,

是屬於較軟爛的,滋味很濃郁,比較不像南園有很明顯如醃製過的口味,

在口中有點會化開來的感覺,也是不賴。

new 043K13.jpg

new 044K14.jpg

new 045K15.jpg

立家的豆沙粽我覺得也還不錯,裡面豆沙餡不算太甜還可接受(我是較少吃甜食的人),

內餡的部份比較有"沙沙"的口感。

new 047K17.jpg

至於合興的蓮蓉粽,也好吃,它的糯米部份比較清淡,口感上也比較黏,

就是屬於跟旁邊糯米合為一體的,蓮蓉餡料的粽子倒是第一次吃,

蠻有新鮮感,稍微甜了一點,但是不會膩~

new 046K16.jpg

今天嗑了四顆湖州粽,我的鐵胃也有點受不了,

它在抗議了,熱量當然也破表! 

延伸閱讀:

[端午前食記] 台北中正-南園、合興、億長御坊~再遊南門市場買粽子 

[端午前食記] 台北大安-信維市場四喜粽子 (蛋肉/排骨/八寶) 

[粽子食記] 台北大安-海記九如商號~端午前的第五家 

[粽子食記] 台北中正-蔡萬興老店~沒忘了吃碗湯圓 

[夜市食記] 台北大同-阿欉大橋頭肉粽、新營人牛肉 

[端午前食記] 新北石門-劉家肉粽~淡水漁人碼頭散散步 

[續~端午前食記] 新竹-傻瓜肉粽~用料實在 


南園食品店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

營業時間:AM7:00~PM7:30 (周一休)

立家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

營業時間:AM7:00~PM7:30 (周一休)

合興糕糰店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

營業時間:AM7:00~PM6:30 (周一休)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三高Sir 的頭像
三高Sir

三高Sir的美食足跡

三高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0)

發表留言
  • 七先生與艾小姐
  • 這些我光看都覺得有點想抓兔子了~
    沒想到你還真的塞了四個!!也太應景了吧?XD
  • 哈哈~我其實是分午餐跟晚餐兩頓來吃啦!

    可是我後來肚子有點怪怪的XD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3 21:58 回覆

  • 莫悔
  • 過年過節的時候,南門市場都是"爆"多人的!!
  • 真的狠多人~"~ 我算是第一次去裡面逛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4 00:21 回覆

  • ccutegirl
  • 粽子很好吃~不過一次吃四顆也太厲害了吧!
    其實我是個很愛吃應景食物的人,所以每年端午節我也會吃一堆粽子^^
  • 我有分兩頓吃啦~今天就只吃粽子...可是我覺得我以後再也不幹這種事了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4 00:21 回覆

  • Ling S. Huang
  • 一顆粽子有三碗飯的熱量....
    看完這篇....我有種兔子要跑出來的感覺....
  • 湖州粽一顆大約450~600大卡

    用幾碗飯來算是不準的喔^.<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4 11:07 回覆

  • 蝦蝦
  • 真是太熱血了!!!!
    人潮也太洶湧...一定會興起回家的念頭XDDDD
    有肥肉的先加分再說, 呵呵
  • YAYA~沒錯!就是要香滑肥嫩阿!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4 11:07 回覆

  • 洛軒ㄟ筆記本
  • 如果是我看到人潮,也會當場想回家XDDD

    不過肉粽沒有肥肉還叫肉粽嗎!!??對吧對吧!!沒有蛋黃跟肥肉哪叫肉粽阿~一年也只有端午可以盡情吃肉粽XD
  • 咦? 我這次吃的湖州粽沒蛋黃喔XDDD

    肥肉我倒是10000個同意~~~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6 20:57 回覆

  • superp
  • 端午節他們都賣出好幾萬顆粽子,那時吃真的品質最不好,因為都是趕工而來的
    湖州粽的話我很喜歡信維市場內的四喜肉粽
    另外你這樣吃真的是熱量太高了啦,哈
  • 哈哈~反正就是應景嘛...一年一次啦XD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7 06:43 回覆

  • RURU
  • 周日有去南門市場~好多人去買肉粽唷,都是這種潮州粽耶

    還沒買過來吃~下次想試試立家的^^
  • 覺得這兩家都好吃喔~可以試試看~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07 19:54 回覆

  • 王拉拉
  • 一次吃四個 也太強啦!!
    我怎麼覺得你買的粽子看起來都超好吃阿~
  • 都不錯啊! 好吃~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15 01:04 回覆

  • micocake
  • 我第一次去南門市場時~因為人太多不知道那邊是排隊的地方~作罷就離開了~
    從此就也再沒去買過了~~
  • 哈 平常日應該還好啦!人不會像這次這樣

    三高Sir 於 2011/06/20 23:04 回覆